召集人的話

當年,為了健全台灣的民主與法治,我參與創建了民進黨。在那個政治情勢非常緊張的年代,我基於道德良知,鼓起無比的勇氣,為台灣的民主化盡我所能,因而博得了「台灣第一民主戰艦」的美譽。

就在聲望如日中天之際,我黯然退出了民進黨,因為我無法成功說服黨內同志不提台獨的主張。我只是真誠地更愛台灣而已,不願譁眾取寵,人云亦云。

事實證明,為了虛幻的台獨主張,過去二十年來,在國民黨的李登輝和民進黨的陳水扁主政之下,台灣錯過了參與、協助、分享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的千載難逢的良機!

如果放任這種趨勢繼續下去,台灣不只難以向上提升,甚至連生存和尊嚴,都要面臨嚴重的危機。

台灣人的祖先大多來自大陸閩南地區,閩南地區是咱們最親的祖籍地!在我的努力之下,大陸地方政府願意提供補助,由【黨外圓桌論壇】舉辦「金門+閩南風情七日遊」,邀請還沒去過大陸的台灣鄉親到大陸作客。我們只需要負擔來回機、船票和部分費用,就可以深入地認識閩南風情及原鄉鄉親,增進彼此的了解和感情。

台灣和大陸,人親土也親。他們的經濟發展與社會建設確實比我們落後一些,但這是歷史因素所造成。我們要多加理解和體諒,千萬不要看人不起。否則,要是有一天變成我們不如人家,別人也會看我們不起,那真是情何以堪。反正,凡事要設身處地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

大陸自從1978年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以來,已有長足的發展,也有不少地方值得台灣學習與借鑑。對於這些,我們要抓住機會,用心、虛心地觀察,才能讓這趟「金門+閩南風情七日遊」變得更有意義。

為了鼓勵大家熱情、深度地參與這個活動,我們特別舉辦徵文比賽及攝影比賽,請大家用親身的體驗,寫出對大陸的看法和應興應革的意見;用親身的感覺,拍出最美麗動人的照片。每三個月將各評選出佳作十名,另外再從寄回來的意見調查表中抽出十位幸運者,各贈送膾炙人口的金門高梁酒一甕!

兩岸同胞「互相學習、共同成長」,是我一貫的主張,相信也是海峽兩岸開明人士的共同心願,請大家珍惜這個難得的機會,多了解大陸一點,對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也多一點冷靜的思考,讓台灣與大陸都變得更好,也讓咱們的子孫有更寬廣的揮灑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