黨外圓桌論壇簡介

2003年2月23日,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與民主戰艦朱高正正式宣布成立【黨外圓桌論壇】,並發表了「黨外聯合聲明」。

聲明中說:民進黨的【民主精神】是台灣最珍貴的資產,但自從陳水扁擔任黨主席後,民進黨內失去了原有的批判意識,不容許黨員有自主聲音,致使民進黨失去了最可貴的資產──【民主精神】,這是民進黨與台灣社會的最大損失。

簽署此份聲明的包括知名學者柴松林、呂亞力、黃光國、王曉波等,以及時任立委的李永萍、曹原彰、陳文茜,前監委葉耀鵬,前立委林正杰、林瑞圖等近百人,顯示該論壇的獨立超然。

聲明指出:作為黨外民主運動的見證者與參與者,對於民進黨後來的發展感到失望,看到今日當權者面貌,藍和綠都背離了黨外草創時期的精神,更加懷念起黨外與民進黨早期的理想。

「什麼樣的選民就選出什麼樣的政治人物與政黨」。朱高正呼籲社會上的中道力量與有志之士都能站出來,團結起來,共同推動國家與社會的進步,不要讓台灣選民陷入只能挑爛蘋果的無奈困局。


召集人 朱高正
執行長 林鴻志
副執行長 陳福誠